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计划总结 | 新闻动态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调查研究 | 正在办理 | 在线咨询 |
 
热门新闻
 
 
泰州港首条外贸快航航线开航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6/8/25 10:57:00

中国江苏网  8月16日,泰州港—洋山港“精品快航”航线签约暨首航仪式在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举行。上午9时许,在彩球簇拥下,蓝色的“集海之明”号轮船满载集装箱缓缓驶离码头,开赴上海洋山港。这标志着泰州港首条外贸快航航线正式开航,苏中地区的外贸货物运输有了一条经济、高效、快速的航运通道。

“这条航线可为泰州及周边外贸企业节约时间成本与物流成本。”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峰说,原先泰州港核心港区主要依靠水上公共驳船方式将货物喂给到上海港、太仓港,3天左右方能抵达洋山港。而现在,“精品快航”等于是点对点的运输,时间可缩短70%,只需28小时左右即可到达,同时因运输速度的提升还可为企业减少部分物流成本。

“精品快航”航线的开通是泰州港核心港区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件大事。高港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孙宏建认为,这条新的直航通道,不仅可降低苏中地区外贸物流成本,同时也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核心港区集疏运体系,促进了集装箱运输业快速发展,使核心港区向江海航运中心节点港的发展目标又迈出坚实一步,从而为泰州打造长江经济带“港口名城”注入新的活力。

眼下,泰州港集装箱码头发展已进入第19个年头,从刚开始简易的集装箱码头到现在专业化、信息化的集装箱码头,从最初年吞吐量1000多箱至 2015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2万标准箱,由原先两三条集装箱航线至现在拥有28条内贸支线航班、23条外贸支线航班,核心港区合作的内外贸船舶公司现已达40余家,航线可辐射全国沿江、沿海各个区域及海外各地。

尽管泰州港核心港区集装箱码头业务发展迅速,但由于其集装箱集疏运均是通过长江支线驳船沿途加挂,没有直航快航航线,核心港区集装箱货源运输时间长、运输环节多、运输成本高,极大地影响了集装箱码头对泰州腹地货源的辐射和吸附能力。

为突破这一瓶颈,泰州港核心港区与全国最大的港口企业、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一的上港集团进行战略合作,与其旗下长江港口物流公司多次磋商、策划,开通了泰州港至洋山港的“精品快航”航线。

这一航线的开通,得到了众多货代公司与外贸企业的认可。

“这对我们是一个极大利好。我们有不少客户对精益生产要求很高,‘精品快航’航线可以提供精准物流,有助于我们更好更快服务客户。”中外运泰州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陈希伟说。LG公司物流业务负责人薛万永表示,公司90%以上产品出口,国外客户最看重物流的及时性,新航线可以大大缩短产品运输时间、提升企业效益,公司将进一步加大与泰州港合作力度。与此同时,一些此前未与泰州港合作的企业也纷纷表示会建议国外客户把泰州港作为始发港。“我们之前 30%的货从上海港走、70%的货从南通港走,现在家门口有了快捷、便利的物流通道,我们当然会说服客人,以泰州港为货物起运地。”华诚机电公司副总经理丁留宏说。

“开通‘精品快航’航线只是我们的近期目标,为更好服务泰州地方外贸企业,我们将力争在年底前达到每周4个航班。”赵峰透露,泰州港核心港区集装箱航线的中期发展目标是开通内贸直航航线,从泰州港点对点到达厦门、广州等众多国内港口;远期目标则是开通近洋直航航线,泰州港点到点直通台湾及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

据悉,目前核心港区投入运营的是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2015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1万标箱,今年有望突破25万标箱。随着市委市政府“港口名城”战略的深入实施,集装箱码头二三期工程将加快建设进程,全面建成运营后,泰州港核心港区集装箱年通过能力将提升至120万标箱。

“我们将进一步放大岸线资源优势、区位交通优势、江海换装优势,以引进国际供应链管理模式为突破口,加快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加快临港产业集聚发展,努力在更大范围集聚要素资源,更广领域开展区域合作,使核心港区真正成为泰州对外开放的主阵地、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孙宏建说。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南京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