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计划总结 | 新闻动态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调查研究 | 正在办理 | 在线咨询 |
 
热门新闻
 
 
三大国际邮轮公司入驻 青岛打造国际邮轮港城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2 14:27:00

目前,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已接待邮轮88个航次,接待旅客约8.1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50%。王校先摄

中国经济网 刘成  日前从青岛国际邮轮港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已接待邮轮88个航次,接待旅客约8.1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50%,接待量预计将由2015年全国第六位上升至第四位,嘉年华集团、皇家加勒比游轮、地中海邮轮等三大国际邮轮公司相继派遣豪华邮轮入驻青岛邮轮母港。

随着邮轮产业的不断升温,青岛日前获批了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成为青岛承接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以此为契机,青岛确定了青岛港老港区转型升级、投资千亿元打造国际邮轮港城的规划。

为推进青岛国际邮轮港的建设,青岛市委、市政府将邮轮港纳入市级功能区管理,在片区探索法定机构管理模式。近日,《关于青岛国际邮轮港开展法定机构试点工作的决定》通过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青岛国际邮轮港管理局正式成立。

“青岛邮轮母港项目位于胶州湾东岸,陆域面积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约600万平方米,以商业和商务办公为主,总投资将超千亿元。”青岛国际邮轮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邮轮港片区规划将突出旅游文化特色,重点发展金融商贸等产业,聚集优质资源和高端产业,以国际标准来建设,打造世界级邮轮母港综合产业发展区。

目前,已有一批企业在邮轮港进行了商事登记。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是青岛国际邮轮港第一个先行启动的项目。这个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客运中心,建筑设计取意“风帆”,18个钢结构组成的风帆像翅膀一样向海边延伸。

青岛邮轮母港码头靠泊岸线长1200米、水深13米至14米,可全天候自由停靠目前世界最大邮轮(22.7万吨级),最高通关能力每小时约3000人至4000人,居国际领先水平。今年运营航次将超过90个,预计2020年出入境邮轮将达到200艘次,出入境邮轮游客40万人次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青岛城市会客厅”和“中国北方邮轮中心”,跻身“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之列。

“青岛邮轮母港潜力不可低估,假以时日,一定会晋级到国内邮轮母港城市的第一军团。”皇家加勒比游轮有限公司北亚太及中国区总裁刘淄楠表示,青岛市有900万人口,在一小时公路和铁路距离之内有将近2100万人口,在一小时飞行圈里有超过1亿多人口,具有丰富的客源市场。青岛地理位置靠近日、韩及中国台湾,这些都为青岛邮轮母港的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明后年,我们将会把皇家加勒比更新、更豪华的邮轮布局到青岛来。”刘淄楠说。

据了解,青岛国际邮轮港管理局作为青岛法定机构改革试点,将根据授权或委托依法享有一定的规划、土地、建设、金融、旅游、海洋、投资、物流等领域的管理权限。青岛国际邮轮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作为管理局直属的平台公司,负责邮轮港片区的开发建设及投融资。

“目前,片区规划方案国际征集已经完成,正在深化规划的编制,同步推进产业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周边30平方公里作为配套服务区纳入规划研究范围。”青岛国际邮轮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空间及产业规划的确定,青岛国际邮轮港片区必将成为最受关注的投资热点,也必将成为高端产业、优质资源、创新创业人才汇聚的高地。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南京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