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计划总结 | 新闻动态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调查研究 | 正在办理 | 在线咨询 |
 
热门新闻
 
 
广西首个智能港口岸电系统在防城港投运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8 10:22:00

人民网南宁1月15日电  日前,广西防城港船舶岸电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南方电网广西首个智能港口岸电系统在防城港投运,停靠码头的船舶也首次实现了港口岸电替代辅机燃油供电。该项目预计每年泊船用电量约为50万千瓦时,年替代柴油燃料19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21吨,船舶靠岸平均用电成本下降30%。

以电代油 打造低碳港口

一艘货船在码头人员指挥下停泊在码头边,工作人员检查船上设备后,将接好电缆接头连接到船上的供电系统,船东从船上走了过来,拿出一张卡在岸电箱感应区刷了一下……当日,记者来到防城港货运码头时,这样一幅景象映入眼帘。据防城港供电局营销部主任阳一雄介绍,这套岸电电源能安全可靠高效地为停靠该码头船舶输送岸电,使用者只需简单操作,即可开启电源,完成整个供电操作,较以前柴油发电机发电更加方便、安全,供电可靠性也更高。

以往,船舶停靠港口时,为了满足部分装卸作业及船上冷藏、空调、加热、通讯等生产生活用电需求,船上的辅助燃油发电机得24小时不间断工作,用柴油机发电,振动大、气味难闻、噪音大,每小时花费在4至5元。现在有了智能岸电箱,由电网向船上用电设备供电,每小时使用岸电的费用仅需1元左右。

本期岸电项目投运后,预计每年可增供电量50万千瓦时,替代柴油燃烧19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21吨,具有良好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可以为建设“绿色港口”发展“绿色航运”发挥重要作用。

贴心服务 助推绿色发展

2016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全力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通过实施电能替代在实现增供扩销的同时服务社会节能减排。

在岸电项目建设过程中,南方电网能源公司和防城港供电局充分发挥行业专业优势,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大客户经理专属服务,为岸电的供电电缆、配电箱、计量装置安装等工作提供现场技术指导;协助客户做好用电负荷预测与分析,帮助客户确定合理供电方案及设备参数,为客户用电增容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高效、快捷供电服务;在后期维护中做好运行支撑,指导客户进行岸基供电设备试验、巡视等工作,特殊情况提供应急电源服务,并建立船舶岸基优先安排该企业设备停电检修计划,彻底解除实施岸基供电客户的后顾之忧。

目前,防城港岸电项目共建设4个泊位,配置8套200千伏安低压岸电箱,总容量1.6兆瓦,可同时供8条船舶用电,配套建设了港口船舶岸基供电运营平台,有效满足停泊在码头的船舶用电需求。

“岸电代替传统柴油发电机发电,码头噪音污染减少很多,船员的工作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也降低了船舶靠港成本和维护费用。”防城港务局副总经理邓华礼表示,岸电项目节能减排又环保,社会效益显著,对防城港市民来讲是件大好事。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南京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