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计划总结 | 新闻动态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调查研究 | 正在办理 | 在线咨询 |
 
热门新闻
 
 
全国各地掀起港口整合重组潮 一批区域性港口龙头企业呼之欲出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7/17 10:46:00

经济参考网 张彬  长期以来,我国的港口竞争基本处在低端竞争态势。为避免同质化竞争,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今年以来,包括辽宁、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均掀起了港口整合潮,一批区域性港口龙头企业呼之欲出。

5月22日,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南京挂牌成立。这是交通部和江苏省推进全省沿江沿海港口资源整合和一体化改革的重大举措。目前,江苏省属港航企业以及南京、连云港、苏州、南通、镇江等沿江沿海八地国有港口企业,已经整合并入江苏省港口集团。按照规划,江苏将以省港口集团为抓手,加快形成港口投资、开发、运营全省“一盘棋”格局,实现由港口大省向港口强省转变。

6月13日,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三家上市公司发布临时停牌公告。根据上述三家公司发布的公告称,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签署了《港口合作框架协议》。依据该框架协议,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将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以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营口港集团有限公司为基础,以市场化方式设立辽宁港口集团,实现辽宁沿海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

同时,辽宁省政府还支持招商局集团在投资控股辽宁港口集团的前提下,进一步整合省内其他港口经营主体。双方争取在2017年底前完成辽宁港口集团的设立和混合所有制改革,2018年底前完成对省内其他港口经营主体的整合。

山东省政府去年发布了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全省进一步优化沿海港口布局规划,调整港区功能规划,避免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促进实现港口间的合理分工与协调发展。消息人士表示,山东省内港口正在加快整合,由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交运厅等多部门进行摸底调研,目前调研报告现已形成,正在商讨阶段。

福建方面,福建国资委无偿划转所持福建省港航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股权给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交通集团与港航公司完成整合重组。海南省今年1月出台了港口整合方案。

津冀港口投资公司已于2016年8月18日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挂牌成立。该公司的目标是统筹利用天津、河北两地的港口资源和航运要素,不断优化京津冀地区港口的合理分工以及产业布局。另外,交通部联合天津、河北制定《加快推进津冀港口协同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推动津冀港口跨省级行政区域资源整合先行先试。京津冀一体化办公室正在推动港口资源的顶层设计。

在广东,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中山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建设经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全文》也提出,以广州港、深圳港为龙头,优化全省港口资源配置,强化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打造两大世界级枢纽港区。

2015年底,交通运输部提出将着力推进区域港口发展一体化进程。今年3月23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从优化港口总体布局、推进港口资源整合等方面推动港口供给侧改革,促进资源集约高效利用,促进港口由分散竞争向协同合作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南京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