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计划总结 | 新闻动态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调查研究 | 正在办理 | 在线咨询 |
 
热门新闻
 
 
2017中国自贸区发展指数发布:上海处于领先地位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9/20 10:27:00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  在16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上,上海财经大学发布了2017“上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数”。结果显示上海自贸区指数为81.35,领先于广东、天津和福建自贸区,具有一定的先行先试优势,广东、天津和福建分别为80.58、79.71和79.90,后成立的自贸区与上海发展差距在缩小。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张亨伟摄“上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数”还对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的整体情况以及上海、天津、广东和福建四个较早建立的试验区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综合总指数为80.39,处于较高的水平。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发展研究院/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教授介绍说,本指数是上海财经大学项目组综合调研2000多家企业、社会公众、相关专家以及公开披露的经济数据得出的结果,同时考虑自贸区内投资、外贸、财政、金融、就业等各领域的变动及相互影响,结合自贸区发展的特点,来衡量自贸区综合发展状态及寻找自贸区周期性的发展规律。

其中,“发展指数”从主观和客观两个维度来考察自贸区的发展,并分别从信心、创新和影响三个层面来界定评价指标体系,用来评估上海、天津、广东和福建四个自贸区的发展。“发展指数”包含了发展信心指数、创新力指数和影响力指数。资料图。张斌摄信心指数根据企业和公众对自贸区发展的主观判断和心理感受进行编制,反应出大众和企业对自贸区未来发展的信心。结果显示,综合发展信心指数为80.96,显示出自贸区对改革开放、地区经济、企业发展和大众生活可以带来显著的正面影响,同时企业的获得感在进一步加强。

创新力指数用以衡量自贸区的营商环境的优化效果,主要针对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的扩大开放、金融创新、贸易便利化以及管理制度创新等五个方面。结果显示,自贸区发展的创新力指数为81.04,略高于信心指数,这说明自贸区在制度创新方面发展速度加快,获取的企业、大众和专家的一致认可。从四个自贸区来看,上海为81.98,广东为81.39,天津为80.49以及福建为80.41,上海和广东处于领先地位,在采取“证照分离”和事中事后监管等制度创新中走在了几个自贸区的前列。

影响力指数反映的是自贸试验区对区域经济发展和公众生活的影响及波及性。指数显示,自贸区的影响力指数为80.73,上海为81.62,广东为79.82,天津为77.88以及福建为77.53。赵晓雷认为,上海自贸区作为首先的试点,其在经济发展上较为突出。自贸区对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推动力显著,也对人民的生活体现除了影响力,但是对周边区域的影响尚需提高。

不过,项目组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位于自贸区内企业的信心与满意程度要显著高于区外,企业规模和成立年限对信心和评价有着负向的影响。

此外,公众对“证照分离”、“负面清单”以及“市场准入”等概念不甚了解,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自贸区政策解读、发展规划以及宣传力度的透明度尚需提升。文化教育、旅游休闲等服务行业对自贸区发展的评价相对较低,这体现出自贸区对相关服务业开放的力度需要进一步提高。

赵晓雷认为,从整体上,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完善自贸区相关制度的法制体系建设,提升自贸区的经济影响力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南京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