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计划总结 | 新闻动态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调查研究 | 正在办理 | 在线咨询 |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瑞典最大外贸港口“扩建”成中欧贸易强纽带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9 10:08:00

第一物流网  “22万平米的码头正在筹建,百万平米物流园区加码,第一个LNG液化天然气工厂即将投产”,2017年,位于北欧的第一物流大港哥德堡港进入了“扩建年”。

哥德堡作为瑞典第一物流大港,处于北欧绝佳的地理位置,自古以来,就是挪威、瑞典、丹麦的兵家必争之地。目前已成为连接中国与北欧贸易的重要枢纽,据了解,2017年,哥德堡港集装箱货运的30%都来自中国及中国香港地区,其占比甚至超过了美国和欧洲集装箱货运量之和。

那么哥德堡港口为何能成为北欧的物流枢纽盛地?进入扩建年后港口又有什么变化?为此,我们采访了哥德堡港港口销售和市场营销副总裁Claes Sundmark。


进出口吞吐能力强 中国成全球重点客户

哥德堡港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最大的港口,也是瑞典唯一有能力停靠大型远洋集装箱船的港口。从公海到码头只需90分钟的航程,地理位置优越。作为瑞典国际贸易的枢纽,2016年,哥德堡港全年集装箱吞吐量达800000标准箱,滚装船每周出船70次,年汽车进出口运输246000辆,能源产品运输达到2400万吨。

2017年,哥德堡港业务业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据Claes Sundmark介绍,“今年的情况相当不错,瑞典各行各业经济良好,工业发展迅速,给港口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今年,瑞典和欧洲的贸易往来是开港400年来最好的一年。同时,吉利沃尔沃销售量也是历史最好的一年。”据了解,在汽车方面,2017年第一季度,汽车产品吞吐量同比增长率12%,有67,682辆汽车经由哥德堡港进出口,哥德堡港已成为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最大的汽车产品吞吐港。

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哥德堡覆盖全球的航线网络,目前,哥德堡港有超过130条直达航线同亚洲、中东、非洲、北美等世界各主要目的地相连,也是连通欧洲各港口及货运中转站的枢纽。在国内,瑞典30%的出口货物中都需经过该港口。

在哥德堡的集装箱吞吐量中,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占重要的位置。数据显示,哥德堡港40%集装箱来自亚洲,其中的30%来自中国及中国香港,集装箱贸易量达到每年25万箱,是美国与欧洲集装箱货物数量的之和,目前,中国已成为港口全球重要的客户。

“在瑞典和中国之间,每周都有有一艘直航,主要是运输从中国进口的服装、体育用品、家具、电子产品等,从瑞典出口的纸张、纸浆、木材等工业品”,Claes Sundmark介绍,在中国和瑞典贸易中,除了有直航,还有很多非直航线。


新建铁路、码头、物流园区 哥德堡进入港口扩建年

“目前,港口的吞吐量是80万箱,但我们港口的吞吐能力是350万箱,如果货运量再扩大四倍,仍然绰绰有余”。据Claes Sundmark介绍,哥德堡港口曾连续16年被评为瑞典最佳物流枢纽,也正是由于其强大的吞吐能力。

由于瑞典对项目审批周期长,对项目环保、施工要求严格。因此哥德堡港很多规划建设需求都非常超前。为了提高港口未来周转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2017年,可谓是哥德堡港的“港口扩建元年”,先后启动了诸多扩建项目。其中包括港口内新建铁路投入使用,新码头项目筹建、航道的加深和拓宽、水铁联运系统的完善以及物流园的建设等等。为未来港口货运规模扩大提前做准备。

此次码头扩建中,最大的项目之一是位于Arendal的建设项目,据悉,该码头占地约22万平方米,预计2024年完成全部工程。码头建成后,其最大水深为10米,主要将用于欧洲货运船只和滚装船只的挂靠。届时,所有的船舶泊位均会配有岸电系统,同水铁联运系统无缝相连。

其次,是外港区的多功能码头的建设项目,该码头位于哥德堡市郊的工业区,建设规模约在65000平方米左右。建成后的码头会作为哥德堡港滚装码头的一个部分,挂靠欧洲航线的滚装货轮。目前,多功能码头建设的第一阶段的工程即将完成,在今年12月,码头将开始投入使用,同欧洲内陆货运线路直接相连。

“未来将进行的一个项目是航道深化,进入哥德堡港的集装箱船最大吃水会从目前的14.2米增加到17米。该尺寸将会允许大型集装箱船只装载更多的货物。”Claes Sundmark介绍,目前由瑞典政府投资的航道增深项目正在筹建。目前的14.2米的航道深度已经能够容纳世界上最大的船舶,但随着货运量的增多,船舶的大型化,未来需要满足更大船舶停靠需求。据悉,港口航道加深后将为远洋直航服务带来最直接的效益,其预计成本和效益的比例为1:3.04。

除此之外,港口铁路网发达,今年港内新建成的铁路投产,与国家铁路网接轨,货物到达港口后,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运往全国各地。


百万平物流园区投建 定制仓储货运一体化

作为一个国家重要的物流枢纽,港口货物的周转和中转效率最为重要,配备一体化的仓储设备、建设物流园区是吸引物流企业入驻的最佳方式。而瑞典哥德堡港口显然投入更大,更具有前瞻性。

“我们目前有约100万平米的物流园区正在规划建设,预计全部建成需要10年的时间,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仓储物流服务”,Claes说道,新物流园建成后,哥德堡港的物流服务将有更大的提升,物流园区可与货运空港资源整合起来,有利于集装箱的快速周转。

据悉,物流园区的仓储服务主要为电商企业及进口商品提供。

这也为中国的跨境电商走进北欧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易规模已经达到6.7万亿元,同比增长24%。预计2016年到2020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增速年均在30%以上,到2020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易额将达到12万亿元。“目前,哥德堡港口货物中中国电商规模已经很大了,未来希望与更多的中国电商合作,如:阿里巴巴和京东等。”新的物流园区能够根据不同电商的要求,为其量身定做不同温控、特殊格局的仓储设施。

新建的物流园区紧邻港口的货运码头,从码头到园区仅十分钟的行车路程,周转运输非常便利。

第一个LNG液化天然气码头将建 最高享受30%的折扣

以环保著称的哥德堡港,对船只的排放控制非常严格,使用清洁能源来代替原有能源是一种趋势,因此港口也在不遗余力地推广清洁能源使用。

据悉,哥德堡港将建第一个液化天然气码头,建成后,能让船只挂靠码头装卸货物的同时,也能进行LNG的燃料添加作业。据了解,该项目将在2018年完成并全面投入使用。

哥德堡港口是瑞典最大的能源港口,往来的部分船只使用的是LNG液化天然气,哥德堡对其实施优惠政策鼓励船舶使用清洁能源。

在哥德堡港,凡符合船舶环境指标和清洁航运指数标准的,对达标的船只给予10%的港务费折扣。除此之外,哥德堡港对于使用液化天然气(LNG) 的船只更提供高达20%的额外的折扣。因此,使用绿色能源,并达到环境指标的船舶,在哥德堡港可享受最高30%的港务费折扣。

“目前,虽然有很少的公司使用,但是我们通过这种优惠的政策鼓励船舶使用LNG,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加强对环境的保护。”

哥德堡港LNG能源码头,设施包括一个排出站,一个低温管线以及供油设备,用于加油的液化天然气通过拖车或者集装箱设施进行运输,并经过450米长的真空绝热低温管道同码头的加油设备相连接。建成后的项目在功能方面非常灵活,还可以输送和存储液化天然气、沼气以及其他各类可再生的气体能源。船只在挂靠码头,可在装卸货物的同时进行加油作业,从而节省在码头停靠的时间。

除此之外,在环保方面,哥德堡港挂靠在码头的船只使用岸电系统进行作业,不仅可以大大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量,更可以创造一个安静的港务环境,发达的水铁联运系统每年可减排超过53000吨的二氧化碳。

“一带一路”迎机遇 哥德堡港成中国企业跨境贸易强助力

记者了解到,哥德堡的空港离海港只有20分钟的路程,正在兴建港内铁路已经与国家铁路网轨道连接,货物到达港口后,能够快速地运往全国各地。从地理位置来看,哥德堡港位于北欧工业中心地带,占据非常有利的地位,拥有海港、陆运、空港一体化的组合运输,形成连接瑞典与欧洲,北欧与世界重要的物流纽带。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经济的发展,也给中国和欧洲的发展带来机遇。

“哥德堡港50% 的进出口货通过铁路运输,未来,我们希望来自中国的铁路能够直接与港口内的铁路接轨。建立铁路货运站”。在Claes Sundmark看来,随着哥德堡港仓储物流园区建成,多个新码头投入使用,加之超前的码头服务意识,哥德堡港吞吐量和物流服务将越来越先进,成为北欧连接世界强大的纽带,同时,也是中国企业与北欧跨境贸易的最佳选择。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南京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