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计划总结 | 新闻动态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调查研究 | 正在办理 | 在线咨询 |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厉害了!广州再迎港航界“奥林匹克”盛会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4 10:11:00

南方网 李建  2019年,广州将迎来被誉为国际港航界的“奥林匹克”盛会——世界港口大会(WorldPortsConference)。广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广州港也是有着2000多年历史长盛不衰的大港。(12月12日南方日报)

千年商都,再迎盛会。152家世界500强参会,广州市“一对一”密集会见114家企业,会议传播覆盖人群逾20亿人……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刚刚过去,因古丝绸之路而兴旺发达的良港广州再次迎来了开放发展的喜讯,2019年(第31届)世界港口大会将在广州举行。世界港口大会被誉为国际港航界的“奥林匹克”盛会,会员覆盖全球近90个国家的180个港口以及140多个港口相关联产业机构。历经近两年的申办,广州终于获得2019年大会举办权。这也是继上海之后,世界港口大会第二次选择中国国内城市举办。

有实力才能有魅力,表现好自然受青睐。广州何以能迎来国际港航界的“奥林匹克”盛会,一方面源于广州港是南中国最大的港口,也是中国海运系统的中心,在世界港口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另一方面源于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一直通过在物流、经贸等方面的集聚辐射能力,参与着全球经济的繁荣发展。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广州港与印度蒙德拉港、马来西亚巴生港、马六甲港、泰国林查班港、德国汉堡港、波兰格但斯克港等建立友好港关系,累计建立友好港41对。正是因为高度重视开放、交流、共享与合作,广州港的发展得到了国际港口协会董事会成员的高度肯定和赞扬。诚如国际港口协会主席圣地亚哥?米拉所说,广州是一个伟大的城市,过去20年经济发展取得快速增长,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落户广州可以说众望所归。

城以港兴,港以城旺。作为世界海运史上唯一一个2000多年长盛不衰的大港,目前广州港已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海运贸易往来,开通了近200条内外贸集装箱航线,覆盖世界各大洲的主要港口,与38个港口建立了友好港合作关系。2016年,广州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5.4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886万TEU,分别位居世界第六位和第七位。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建设海洋强国再一次吹响了号角。在新机遇下,因海而兴的广州将围绕建设“海洋强市”的目标,通过加强海洋经济带的规划建设,完善海洋综合服务管理功能,深化海洋科技改革创新等方面,加强海洋工作助力实现打造世界级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如今,广州港口生产保持快速增长,港航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现代集疏运体系更加完善,航运物流业、服务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强,口岸通关环境优化,广州港港口辐射能力进一步强化,航运要素集聚和资源配置能力持续增强,港口综合竞争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国际大港、主枢纽港地位进一步巩固,南沙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功能进一步提升。

携手努力,共襄盛举。世界港口大会被誉为国际港航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对世界经济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即将在广州召开的国际港航界的“奥林匹克”盛会,既为全球港航界人士提供了一个畅所欲言和共同探讨发展的平台,也是广州港向世界全面展示的一次良好契机。由此,有利于广州港和世界其它港口共同合作、分享经验,共同创造辉煌未来。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南京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