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计划总结 | 新闻动态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调查研究 | 正在办理 | 在线咨询 |
 
热门新闻
 
 
京津口岸部门再次推出16条措施优化跨境贸易环境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8/4/16 10:41:00

中国水运网  4月1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口岸办,天津市人民政府口岸服务办公室召开提升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第二批16条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

此次公布的具体措施重点围绕降费提效展开。在推进天津港口规范收费方面,将全力降低口岸费用,全面优化业务流程。鼓励企业自行公布收费目录服务标准,规范企业自律行为,提升服务水平。

在推进天津港口作业“一站式”服务方面,推进集装箱业务受理中心建设,提供订舱、报关、报检、码头、堆场等环节“一站式”服务。在天津市区和滨海新区业务现场设立两个服务窗口,实现“一单到底、全程无忧”。同时,在天津港推行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试点,确保车辆通过闸口时间不超过2分钟,提箱、落箱作业不超过30分钟,港口查验场确保6小时内将查验集装箱提箱到位,服务窗口办理业务不超过10分钟。

在优化业务流程方面,将把报检、报关“串联”作业改为“并联”作业,把通关单电子数据联网核查从电子审单环节后移至报关放行环节,扩大企业自主申报、自行缴费适用范围。海关推行当日申报报关单“日清”机制,优先进行机检查验,机检查验比例提高至60%以上。以目的地为北京的进口汽车零部件产品为试点,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作业设立北京进口货物专报检务窗口,京津两地试行“审单放行”2小时办结工作机制。

在进一步便利单证办理方面,自4月1日起,将原来由国家商务部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两级审批的10种汽车零部件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调整为由地方商务部门一次审批,审批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

此外,在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中介服务规范化,畅通进出口货物运输通道等方面推出了相应的具体措施。

在政策调整后,通关检验检疫实施“审单放行”新政策,降低了检验检疫现场查验和实验室检测抽批比例。其中,电子审单放行主要是通过企业报检信息与检验检疫系统内已有数据比对来进行,能够实现秒级通关,人工审单放行操作时间也控制在2个小时内。

从单个业务环节来看,甚至有部分业务数据申报减半。如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一点接入,一次申报,一站式服务,将原来涉及4家口岸查验部门34个单 证共1781个数据元减少到731个,企业资质申报的数据由186项减少到92项,企业资质申请直接调用工商数据17项,企业只需补充数据3项。

据悉,去年6月份以来,商务、海关、检验检疫、口岸等部门聚焦压缩耗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试点先行,已经出台13个政策文件,特别是今年3月18日京津6部门联合推出第一批17项政策措施后,跨境贸易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南京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