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计划总结 | 新闻动态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调查研究 | 正在办理 | 在线咨询 |
 
热门新闻
 
 
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综述
新闻来源: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6/12 10:54:00

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绿色交通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5年多来,交通运输部统筹谋划、系统推动,建设绿色交通已成为行业共识,在空间统筹、结构优化、资源节约、技术创新、管理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由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主导的区域性主题性项目成效尤为突出。正值全国节能宣传周,本报开设《绿野通途》栏目,介绍区域性主题性项目的特点和成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推动交通运输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编者

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5年多来,交通运输行业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的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积极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序实施区域性主题性项目,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美丽中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理念引导系统谋划 让绿色交通可持续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是实现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交通运输部通过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建立标准、推行规范,进行系统性、体系性谋划,为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指挥棒”。

2013年,《加快推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发展指导意见》发布,首次针对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邮政各领域绿色发展作出统筹安排和总体部署。

2014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明确,出台一系列法规、政策、规划和标准,推动绿色交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5年,《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发布,结合履行国际公约相关义务和我国水运发展实际,港航联动,河海并举,标本兼治,协同推进水运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印发,设立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确定排放控制区内的核心港口区域,重点控制船舶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改善我国沿海和沿河区域特别是港口城市的环境质量,为全面控制船舶大气污染奠定基础。

2016年,《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布,为“十三五”期行业绿色发展提供方向指引,发挥基础性作用;《绿色交通标准体系(2016年)》发布,初步建立起绿色交通标准体系,用标准化手段为绿色交通提供科学、规范的发展依据。

2017年,《推进交通运输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和《交通运输行业“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交通运输生态文明建设,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交通运输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的意见》发布,提出构建绿色交通制度标准、科技创新和监督管理三大体系,推进运输结构优化、组织创新、绿色出行等七大工程,为全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了更明确的工作方向。

全方位全领域减排 让百姓乐享蓝天白云

近几年,每到秋冬季节,雾霾成了人们关心的话题。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指导各行业合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交通运输行业积极调整运输结构,推广清洁能源,加强排放控制,让老百姓乐享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打赢蓝天保卫战,运输结构调整意义重大。交通运输部部署283家试点企业开展无车承运人,推进货车车型标准化,鼓励各地建设一体化场站,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截至去年9月底,天津市、山东省、河北省环渤海港口已停止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疏港煤炭。

推进多式联运,各有特色。山东形成渤海湾滚装甩挂、中韩国际陆海联运甩挂等模式,并建立甩挂运输信息系统;贵州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制造“驮背运输”车辆,货车经过简单改造就可直接开上火车。湖北建设三峡翻坝运输体系,四川建设川滇黔航运物流中心和中欧陆空联运基地。

运输装备使用清洁能源,可以有效减少排放。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城市交通方面,LNG公交车和出租汽车比例越来越高,有轨电车、无轨电车也越来越多。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新能源公交车已突破20万辆。

电力和LNG作为清洁能源,在水运中得到了推广。目前,全国已建成天然气动力船舶200余艘。截至今年3月,已经建成的岸电系统覆盖超过700个泊位,其中《港口岸电布局方案》中的泊位超过300个,合计形成了704.5兆伏安的岸电供电能力,预计每年可形成替代燃料量29.17万吨标准油。根据《港口岸电布局方案》,2020年前我国将实现岸电泊位覆盖50%以上。

不可忽视的是,大量运输装备仍在使用传统能源,现阶段加强排放控制必不可少。《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实施之后,深圳港东部港区空气二氧化硫浓度降低了38%。这得到了控制区外省市的关注,福建省已开始研究设立海峡西岸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

此外,2017年8月,北京设立载货汽车低排控制区。据测算,北京可以实现营运货车污染物日均减排近百吨。

区域性主题性项目 引领绿色风潮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交通运输绿色发展不会一蹴而就,建设区域性主题性项目,探索了适用于不同地区、不同项目的制度、技术和实施方案,引领了全行业、各领域、各环节向绿色发展转型。

2012年,在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的支持下,在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的引导下,南昌市和连云港港启动绿色交通城市和绿色港口创建工作,逐步开展了绿色交通省、绿色交通城市区域性项目,以及绿色公路、绿色港口、绿色交通运输装备主题性项目。

目前,江苏、浙江、山东、辽宁4个省正在开展绿色交通省创建工作,对省内绿色交通发展的重点和短板进行识别,结合地区特色系统性地进行部署。交通运输部还筛选了北京、济源、杭州等27个城市创建绿色交通城市,各城市在加快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应用、促进公交便利化、建设慢行系统、发展公共自行车等方面各有特色。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建立了交通领域节能减排统计与监测平台,改善交通运输能耗统计数据质量,支撑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的精细化管理和决策。

绿色公路主题性项目确定了鹤大、花久、广中江等共计20个高速公路,着眼全寿命周期,对项目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管理。广中江高速公路实施了原材料路改水运输工程,探索性地开展了与高压线共用走廊节地工程等,充分利用了沿线水网优势,有效节约了通道土地资源。淳杨公路(上江埠至汾口段改建工程)以千岛湖风景区为依托,将普通公路与旅游环道、慢行绿道等相结合,形成了“路、景、湖、人、车”多方位多形式的绿色公路体系。

绿色港口主题性项目确定了连云港港、唐山港京唐港区、天津港、上海港、大连港等共计11个港口,结合港口特色,有所侧重,突出港口绿色发展的亮点。大连港实施了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工程、绿色数据中心工程、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等项目,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产生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所建成的“屋顶电站”,年节能800多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46吨。上海港累计更新港内LNG集卡800辆;天津港启用“高—低—高”集装箱船舶岸基供电系统;日照港进行散粮装卸工艺优化,实现了粮食的自动化装卸。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生态兴”托举“文明兴”,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正大步迈进。长风万里,乘势启航,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梦想一定会实现。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南京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