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计划总结 | 新闻动态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调查研究 | 正在办理 | 在线咨询 |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开园 中国投资广受欢迎
新闻来源: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18/7/6 10:18:00

由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吉布提国际自由贸易区5日举行开园仪式。2045年项目全部开发完成后,这里将成为全非洲最大的自贸区。因为中国第一个海军后勤保障基地就建在吉布提,这个小国为国人熟知,也被西方媒体紧盯。在这两天的采访过程中,《环球时报》记者感受到的是当地人对未来的向往和对中国的感激。

当《环球时报》记者3日走进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时,看到在接近43度的高温下,员工们正忙碌地进行最后的布置工作,准备迎接5日的开园仪式。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在吉布提政府的支持合作下,由招商局集团、大连港集团联手参与开发、建设、管理和运营。园区规划总面积48.2平方公里,一期6平方公里。包括商贸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和商业辅助区,主要吸引物流、贸易、汽车、机械、建材、海产加工、食品加工等中国企业入园设厂。目前区内各项基础设施正在紧张施工,7万平方米的仓库、园区大门、道路等已于2018年上半年完工,年中具备封关运作条件,办公楼及酒店预计2018年下半年完成建设。

5日开园的是2.4平方公里的一期工程首发区。据招商局工作人员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首发区内各项基础设施已基本完成。目前已经有20多家当地和国内企业签署入园意向书,同时园区还在与30多家企业沟通落实合作意向,还有更多企业对园区表示有兴趣。

国土面积仅2.3万平方公里的吉布提,因牢牢扼守红海的南大门,连接亚非欧三大洲,坐拥发展国际贸易的天时地利。吉布提港口和自贸区管理局主席哈迪今年3月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这座自由贸易区将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新枢纽。“全球贸易的80%是通过航运完成的,所以吉布提有机会‘解锁’整个东非地区。”

在《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中,吉布提当地商人反复提到自贸区以及中企在吉投资的其他项目,不仅仅意味着商业和投资机会,更多的是给当地带来工业化所必备的基础设施、人员设备和管理经验。多哈雷多功能码头一名吉布提的高层管理人员对记者说,尽管外国公司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来到吉布提,但是吉布提真正的发展,是随着近五年中国企业的投资才逐渐展开。

类似说法,《环球时报》记者在走访吉布提老港口和自贸园区时经常从吉布提人口中听到。在向记者介绍施工背景时,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工程队的管理人员AbdiBouraleh多次强调,只有中国企业才愿意真正投入到吉布提的建设中去。“相较于其他国家,中国更强调共同发展,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在吉布提投资不是施舍,而是真心实意想为当地发展作出贡献。”天津师范大学自由经济区研究所所长孟广文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意味着中国的投资没有任何政治条件,这也使得吉方更容易接受。

根据顾问公司阿特金斯的咨询报告预测,自贸区开始运营后,将直接促进吉布提的商业发展,通过分期开发的项目实施,有望在40年的开发期内创造40亿美元的GDP总量,直接或间接带动10万个以上的就业机会,超过吉布提全国可就业人口的1/6。

孟广文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吉布提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商业环境不成熟,以及大国间政治博弈带来的不确定性,让很多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此次自贸区项目,可成为吉布提是否能成为非洲商贸和物流中心的一块试金石。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南京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