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计划总结 | 新闻动态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调查研究 | 正在办理 | 在线咨询 |
 
热门新闻
 
 
深赤湾重组将开启双平台、双战略新时代 招商局发力并购重组 深赤湾聚焦港口新动力
新闻来源: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18/8/16 15:21:00

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的并购重组力度也在持续加大。央企大规模重组后,数量从三位数降至两位,深度重组时期已经到来。央企重组已从“数量”阶段进入“质量”阶段。招商局集团作为央企排头兵,率先扛起了国企改革的大旗,近年来招商系资本运作频频,不断推进非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重组。今年6月20日,深赤湾发布重组方案,计划收购招商局港口的38.72%股份,从而彻底解决深圳西部港口同业竞争问题。继7月3日深赤湾重大重组事项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后,7月26日,深赤湾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招商局港口的相关议案获得股东大会超过99%的高票通过。

积极推动资源整合

深耕港口业务

深赤湾和招商局港口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招商局集团,深赤湾是国内首批上市A+B股上市公司,主要资产在深圳和东莞;招商局港口为在港交所上市的第一家红筹公司,还是恒生成分指数股。经过多年努力,截至2018年6月,招商局港口已在全球6大洲,18个国家和地区的36个港口。公司所投资运营的港口分布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以及欧美、南亚、非洲、大洋洲等,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布局的港口运营商。深赤湾一度是招商局港口的控制企业,在深圳西部港区港口业务方面存在一定的同业竞争。

对于本次重组的背景和必要性,深赤湾表示:新时代,新形势,新征程,本次交易顺应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为港口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历史性机遇,通过资产重组的形式,优化和完善招商局集团下属港口企业的资产结构、资源配置,打造以深圳母港为中心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拓展能力全球港口合作平台,与下属境内外港口资产形成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竞争有序的港口格局。从两家企业自身经营发展的层面来讲,本次交易使得深赤湾与招商局港口业务经营同业竞争的历史结构性矛盾得以解决,境内外两家上市公司过往在融资、并购等资本运作受到的诸多限制得以松绑,深赤湾及招商局港口的价值得到充分释放,最终实现国有企业的做强做优做大。

据悉,本次交易是由招商局集团主导的,两家公司充分讨论和沟通论证后实施的。整个重组过程也是分成二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由“垂直架构”变为“平行架构”。深赤湾原为招商局港口旗下所属公司,招商局港口及其联营企业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售深赤湾股份后,招商局港口和深赤湾的母子股权架构调整为平行架构。第二阶段,重组完成后,A股上市公司平台深赤湾对香港上市公司平台招商局港口形成控制,“双平台、双战略”的格局就此形成。深赤湾业务定位将从之前的招商局集团下属赤湾港资产运作平台跃升为招商局集团下属港口资产运作、管理的综合战略平台,重组完成后深赤湾将成为招商局集团下属新的综合性港口集团。新的港口集团下属香港上市公司招商局港口将更加专注于海外港口“一带一路”倡议布局。在现有“一带一路”布局基础上,深赤湾将通过本次交易,打造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拓展能力的“一带一路”全球合作、发展平台。

招商局港口具备

全球港口领先优势

由于招商港口一直在香港资本市场,很多A股投资者不是非常了解。据资料显示,招商局港口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境内外港口投资运营的重要载体,依托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构建港口网络,投资配置全球资源,主要经营深圳西部港区18个集装箱泊位和11个散杂货泊位,汕头港9个多功能泊位、2个集装箱泊位、2个散货泊位和1个滚装船泊位,顺德港4个多功能泊位、厦门漳州港5个多功能泊位、3个散货泊位和1个其他码头,斯里兰卡母港科伦坡港4个集装箱泊位、汉港4个多功能泊位、2个油品泊位和4个集装箱泊位、多哥洛美港3个集装箱泊位、巴西巴拉那瓜港3个集装箱泊位。同时参资上海、宁波、大连、青岛等集装箱枢纽港,成功布局南亚、非洲、欧洲、南美洲及大洋洲等地港口。

根据全球港口行业权威咨询机构德鲁里出具的港口年鉴,招商局港口总集装箱吞吐量指标(考虑持股港务集团的间接吞吐量)连续三年(2014年至2016年)处于全球领先序列;2016年,招商局港口总集装箱吞吐量为9577万标准箱,排名全球第二。以斯里兰卡CICT项目为例,招商局港口的“海外母港”绿地项目,2014年运营的第一年吞吐量就达到了69万标箱。2017年CICT吞吐量已经高达239万TEU,是运营初期的3.5倍,有力地推进了斯里兰卡科伦坡枢纽港的建设。在航运、港口纷纷进入联盟时代的行业背景下,招商局港口积极整合国内外港口资产,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全球港口网络群和联运系统框架,资产的分散投资经营,亦有效增强了企业抗行业波动、贸易摩擦等风险的能力。

据了解,招商局港口作为招商局集团下属重要的港口资产投资、运营、管理平台,依托招商局集团强大的股东背景、全球范围内丰富的投资渠道和港口资源,充分发挥香港上市公司平台的投融资能力和港口资产经营管理能力。另外在经营发展方面,招商局港口目前坚持综合生态圈发展模式,即以投资运营为主导,集成智慧港口生态系统、港口综合物流生态系统、贸易金融便利化生态系统以及综合开发生态系统,实现港口成为所在地综合性的资源配置和物流资源汇流中心。招商局港口目前的整体业务发展模式为港区联动和产城融合,该模式将港口业务发展按照“港口(Port)-园区(Park)-城市(City)”(PPC模式)进行。作为招商局集团海外综合开发的主体,招商局港口正在以港口为核心,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PPC综合开发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主要的综合开发业务主要聚焦在斯里兰卡、吉布提、多哥、老挝等国。

练内功强外功

寻求稳健发展

对于国家在港口经营政策方向的调整和中美贸易战等市场因素是否对深赤湾这样的港口经营企业带来直接影响?深赤湾表示,国家针对反垄断的调查,主要针对那些提供辅助业务、收取远高于竞争性国际中转集装箱运营商的杂项费用、以及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问题,深赤湾及招商局港口的核心港口资产集中在深圳西部港区,处于充分竞争市场,相关港口的日常运营,在符合政府指导价格标准的基础上,通过充分竞争市场的自我调节,因此影响不大,而且是一次难得的自我规范和合规发展机遇。

在中美贸易战阴云笼罩下,对港口航运是否带来直接影响?深赤湾方面也表示:国际贸易争端的激化、深入和持续,对于深赤湾、招商局港口下属港口资产的主营业务,特别是占比相对较小的散杂货业务存在一定影响。由于招商局港口全球资产配置和国际其他地区的航线布局,现阶段中美贸易摩擦预计对招商局港口的整体业务情况影响较小。与此同时,深圳西部港区资产的集装箱业务以东南亚区域航线为主,在中国减少对美国的进出口贸易量的情况下,中国对东南亚等其他区域的进出口规模可能会有所增加,深圳西部港区的优势得以体现。

未来深赤湾业绩增长

具备想象空间

从深赤湾历史业绩来看一直表现相对平稳,而且长期保持较高的分红比例;而招商局港口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外延式并购。那么本次重组后深赤湾未来业绩预期则是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针对深赤湾未来业绩增长深赤湾也表示,重组完成后深赤湾整体规模及经营业绩预计将得到大幅提升,通过股权结构的优化调整,深赤湾目前对招商局港口形成了控制,深赤湾(新的招商局下属港口集团)将充分体现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性港口/码头综合运营商所拥有的经营实力和战略定位,享受国际化带来的利益贡献。

未来深赤湾的业绩增长,将有赖于三个重要方面:一是境内外的港口拓展布局,在国内港口企业中,招商局港口是少数在全球成功进行布局的企业之一,在国内外均具有丰富的港口资产并购经验。目前,国内多个区域的港口亦存在整合需求,未来招商局港口将根据公司战略及布局考虑,积极投入国内港口的整合;

二是创新业务模式的逐步落地,“PPC(前港、中区、后城)模式”在蛇口的成功落地和发展,证明了PPC模式的可行性和合理性,未来招商局港口将不断尝试在投资港口所在地区复制蛇口模式,实现港口、城市的共同发展。同时,公司在境内外港口拥有一定规模的土地资源,亦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深耕港城联动的业务模式。记者翻阅本次重组的相关信息,目前招商局港口境内拥有的土地超过730万平方米,其中不少土地是早年因建设港口、物流、仓储等获取的土地,目前许多土地已经位于城市中心地带(如前海蛇口地区),未来存在较大的想象空间。在境外,招商局港口拥有的土地面积将近2200万平方米,在境外复制“蛇口模式”大有可为。

三是继续精修内功,强化港口生态圈建设,发展“智慧港口”、“节能增效”、进一步优化港口资源配置,提升运营效率,以提质增效为前提,降低单位运营成本,实现企业的稳步发展。招商局深圳西部港区启动了全球集装箱智能化项目,以“海星智能化港口”工程为基础,搭建基于大数据的集装箱货物态势研判平台。工程完成后,不仅为深西港区增加20万吨级集装箱的深水泊位、增加150万TEU的吞吐量产能,还将形成招商局“网上港口”的核心,通过一批数据、贸易、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招商局数字化港口。

本次深赤湾与招商局港口的交易将在一定程度上整合深圳地区港口资源,理顺招商局集团港口板块的资本结构,为未来“粤港澳”“一带一路”港口资源的整合,为全面提升港口业务及港口相关业务(临港园区、综合物流等)的综合竞争力,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竞争实力,实现深圳港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奠定了基础。

未来,招商局集团港口资产的内部整合、战略外延将全部由新港口集团主体进行推动,上市公司战略地位、资产规模和盈利空间将得到大幅提升。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南京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