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计划总结 | 新闻动态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调查研究 | 正在办理 | 在线咨询 |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珠江水运结构持续优化 效益不断提升
新闻来源:来源:中国水运报  发布时间:2018/9/12 15:40:00

“今年1至8月,珠江内河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在较大基数的基础上,实现了5.8%左右的增速;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增速呈现‘前高中低后高’态势。”9月7日,珠江航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今年以来,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珠江水运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全行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珠江水运经济运行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生产指标保持增长,水运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客货增速 “前高中低后高”

今年以来,珠江水运发展持续向好,客货运输量稳步提升。1-8月完成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为58750万吨、1365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5.8%、4.8%;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分别为1806万人、81933万人公里,同比分别增长3.9%、2.5%。

据介绍,1-8月,我国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工业生产保持中高速增长,大宗散货运输需求持续旺盛,煤炭、矿建材料、水泥(含熟料)运量同比分别增长8.1%、9.7%、8.7%,这是内河货运量、货运周转量增速较快的主要原因。

前8月,珠江内河客运继续弱势运行,但结构不断优化,普通客运继续减少,旅游客运持续增长,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小幅增长。同时,城市间水上客运稳定增长,中山至深圳的城际“水上巴士”1-8月年共通航2000多班次,运载旅客8.4万余人次,月均增速环比达20%。

今年以来,珠江水系内河港口延续稳定运行态势,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外贸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39795万吨、5378万吨、842万TEU,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3%、2.3%和2.9%。

受国家宏观经济和对外贸易因素贸易影响,珠江水系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今年前8月增速呈现“前高中低后高”,增速逐步减缓,转入夏季秋季后再逐步回升。4月份以后货物吞吐量增速回落较大,增速由一季度的5%左右下降到二季度的2%左右,8月份增速已回升至5.5%。

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141227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75120亿元,增长4.9%;进口66107亿元,增长11.5%。受进出口贸易增速趋缓影响,前8月珠江水系规模以上港口外贸吞吐量增速为2.3%。

今年,珠江水系港口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战略中心,继续优化内贸集装箱航线,延伸加密外贸班轮航线布局,广州港等港口的集装箱航线进一步优化,外贸班轮航线持续增加,水水中转班轮航线基本全面覆盖珠三角和西江航运干线港口,推动了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增长,增速达2.9%。

过闸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

今年以来,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运行情况良好,船舶过闸顺畅有序,过闸船舶艘数和货物通过量高速增长,过闸货种仍以建筑用料、煤炭和粮食作物为主。

1-8月,长洲枢纽船闸过闸船舶85913艘,同比增长42.6%;过闸船舶核载吨位为14127万吨,平均核载吨位达1644吨,同比增长11.1%,过闸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过闸船舶实载率为60%,船舶运输效能持续提升。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6011万吨,同比增长50.4%。过闸货物货种结构变化不大。

珠江下游地区市场预期向好,大宗散货运输需求持续增强,为干散货、集装箱运价的增长提供了动力。代表航线贵港至广州和贵港至深圳平均运价约为26.4元和30.4元,较2017年分别增加了1.4元和3.4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1%和11.1%,水运企业效益有所提高。

贵港中心港区至珠江三角洲主要航线的月单船周转率保持在2.0-2.5个航次之间。大部分船舶候闸时间在24小时之内。随着“互联网+” 和新的信息技术在港口行业的应用,珠江下游港口进一步发掘新的业务形态并提升效率,船舶营运周转期较往年继续缩短。

仍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珠江航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前8个月珠江内河货运量保持平稳增长,但问题仍然不少。

首先是龙滩百色不通,阻断云贵珠江水运。当前,因珠江水系上游的龙滩水电站、百色水利枢纽未同步建设通航设施,云贵腹地内大量适宜水运的货物运输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上游云贵基本无通过珠江水运流向两广的货物,水系内河货物运输主要集中在西江航运干线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占珠江水系总量90%以上,直接造成水系内河货运量在全社会综合运输总量中的占比较小,为11.1%,水运潜能未充分发挥。

其次,内河港口企业规模化发展不充分。目前,珠江水系内除了内河航运企业普遍存在小、散、弱的情况外,内河港口企业规模化发展也不充分,主要表现为粗放型发展,行业集中度不高,同质化竞争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影响内河港口的进一步发展,专业化泊位发展缓慢,集约化水平有待提高,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普遍偏低。目前列入国家规划的佛山、肇庆、梧州、贵港、南宁5个内河主要港口,年货物吞吐量都在1000—8000万吨之间,还未突破亿吨。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或快速增长

“展望2018年后半程,珠江沿江各地区各部门将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扩大有效需求,振兴实体经济,积极应对外部挑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国民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态势仍将延续。”珠江航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到2018年年底,交通运输业主要指标将保持增长,运输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将延续,与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总体吻合。

珠江水运方面,到2018年年底,将继续在引导稳定社会预期,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确保水运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交通运输部出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支持海南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高质量打造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开放试验区、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将持续推动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快速增长。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南京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