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计划总结 | 新闻动态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调查研究 | 正在办理 | 在线咨询 |
 
热门新闻
 
 
跨越式发展!杭甬运河加速绍兴水运蝶变
新闻来源:来源:绍兴交通  发布时间:2019/3/11 10:23:00

近日,绍兴市越城区中心作业区的码头上,数量众多的集装箱整齐码放、吊机起起落落、集卡车进出有序,一片热火朝天的作业场景。

经过三年发展,杭甬运河激活了绍兴水运发展的一池春水。绍兴内河集装箱运输从无到有,集装箱吞吐量迅速增加到2.4万多标箱。而代表水运行业发展的两大指数——港口吞吐量和船舶平均吨位都取得突破性成绩,其中港口吞吐量首次超过2000万吨,内河船舶平均吨位首次突破400吨大关,绍兴水运复兴脚步正不断加快。

“早几年绍兴水运基础条件还不完善,加上全国水运经济的持续下滑,规划投资1.4亿浙能滨海电厂二期码头、总投资3.76亿的上虞港区曹娥作业区项目建设一度停滞。但从2016年杭甬运河全线通航开始,辖区水运项目建设推进迅速。”绍兴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韩凤雷介绍,目前,浙能滨海电厂二期码头已投入使用,曹娥江作业西区最后2个泊位也已投产。

依托杭甬运河、浦阳江和曹娥江构建的高等级航道网,绍兴水运产业集聚和辐射效应显著。近年来,绍兴新建规模型作业区6家,新增500吨级以上泊位48个。绍兴港现代物流园区、上虞曹娥作业区、诸暨新亭埠码头等一批新建大型综合性港口作业区也已初具规模。

在2018年,绍兴辖区内曹娥江“两闸一航道”项目、嵊州港区中心作业工程、诸暨店口作业区项目、柯桥金城作业区润晟新能源码头项目等都有实质性进展,预计2019年绍兴全市水运建设投资将突破2亿元。与此同时,为跟上水运行业发展新形势,匹配城市产业升级,绍兴港航部门近期刚刚完成了《绍兴港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的上报,并启动了《绍兴港总体规划》重新编制工作,将更快更好地推动绍兴“一港七区”融合发展。

杭甬运河东线通航后,诸暨船户单师傅立马放弃走熟了的江苏、上海航线,开始从宁波运煤至绍兴浙能滨海电厂,现在已经三年了,“这条航线跑起来舒心,我基本上都是3—4天一个航次。一是路程短,二是过闸几乎不用等。”单师傅说。

船户喜欢跑,企业也因为杭甬运河东线的通航得到实惠。“公司电煤的年需求量320万吨,浙能滨海二期码头投用后,我们大幅提高了镇海码头的煤炭供应比例,目前到达50%。”浙能滨海电厂能源部主任李向前介绍。

水路运输的红利吸引着更多的公司慢慢拓展新生意。2018年9月份,柯桥顺通航运有限公司与位于金华市的南方水泥公司合作的第一船煤炭从宁波镇海沿杭甬运河过富春江船闸顺利运抵金华港。

绍兴通明船闸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2016年通明船闸货运量120万吨,2017年增长至300万吨,2018年增长至412万吨。之前过闸船舶以绍兴籍船舶为主,现在安徽、江苏等外地货船越来越多,货物种类也逐渐增加。据统计2018年上虞三座船闸过闸船舶高达5.7万艘次,为应对数量直线上升的过闸船舶,港航部门及时会同船闸运营公司研究,将船闸运营时间从每天的8小时调整为10小时。

1月7日,“鼎达集01”“鼎达集02”两艘集装箱船舶靠泊诸暨新亭埠码头完成吊装装卸,开启诸暨港煤炭水路集装箱运输历史,该市天启船运有限公司成为绍兴第二家集装箱水路运营公司。同期,绍兴王氏物流有限公司下单、绍兴松陵船厂承建的4条集散两用船舶也顺利完成交货。

作为绍兴第一家内河集装箱船舶营运公司——绍兴汇海航运有限公司成立了4年,业务量以连续四年翻番的速度增长,达到24579TEU。目前该公司已拥有固定航线3条,营运集装箱船舶12条。

据绍兴港航部门统计,杭甬运河全线通航后,承担了辖区近80%的货运量,2018年高达1572万吨,但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目前,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经济。浙江设立了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并多措施打造全国海河联运发展的先行区和新标杆。近期,钱塘江中上游全线通航、宁波段双层集装箱船舶试航成功都是利好消息。今后,整个长江、京杭大运河沿线及支线货物都可以通过杭甬运河源源不断地运到宁波舟山港,水水中转后漂洋过海到世界各地。杭甬运河作为连接宁波舟山港和京杭大运河的水上大通道,必将迎来新的跨越。”韩凤雷分析道。

接下来,绍兴港航部门将继续围绕“畅通杭甬运河、振兴两江水运、构建港口枢纽、发展河海联运”的发展思路,积极接轨大湾区、大通道战略。加快水运基础设施谋划建设,推进曹娥江中上游航运开发建设,调整港口作业区规划布局,推动临河临江产业发展,大力引导内河集装箱发展。同时,按照新出台的《浙江省地方海事局辖区杭甬运河通航管理规定》,保服务保通航保安全,并努力推动杭甬运河东线双层集装箱早日常态化通航,迎接杭甬运河下阶段的爆发性增长。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南京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