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计划总结 | 新闻动态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调查研究 | 正在办理 | 在线咨询 |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天津港集团副总裁罗勋杰:打造天津特色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新闻来源:来源:港口圈  发布时间:2019/5/10 9:03:00

2018年8月,天津港集团公司与上海振华重工、微软、Navis、M&N五方在“天津港智慧型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方面达成的共识,将努力为世界港口智慧化转型贡献“天津智慧”、提供“天津方案”。

2019年5月8日,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勋杰在广州举办的世界港口大会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申了这一理念,表示将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值得注意的是,罗勋杰作为大连海事大学计算机科学及技术学院“控制理论及控制工程”专业工学博士,此前曾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四期工程副总指挥,是一位具有丰富经验的集装箱码头专家。

在本次广州世界港口大会上,罗勋杰在“新技术给港口业界带来的新挑战”的论坛中发表了主旨演讲。提到了天津港目前在智慧港口建设和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上的动作。

为何将智慧港口建设和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作为并列议题?港口圈(ID:gangkouquan)认为这就是“并蒂花”。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关键点在于“降费提效”,要想提高码头操作效率,是一个全局工程,需要建设智慧港口来助力。2018年,天津港创新性地实现了下属6家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一体化”、集装箱码头“网上营业厅”上线运营,为企业提供更加快速、便捷、高质量的港口服务体验。

罗勋杰在演讲中也表示,目前天津港集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建设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促进集装箱运输系统的高效协同发展,建立以港口为中心的高效的物流系统,进一步强化集装箱运输在全球供应链、贸易网络和枢纽地位。天津要打造世界级的枢纽港,就需要集装箱智慧物流体系的建设将进一步优化流程,提升服务,实现港口供应链无缝对接,促进港口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转变。

罗勋杰介绍到,目前天津港集团在智慧物流方面有四个实践:一是天津港集装箱智慧物流协同平台,主要是以经营管理的智能化、贸易便利化和创新生态三个方面来实施智慧港口建设。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有效提升营运管理的智慧化水平、达到一流的生产效率、提高客户的体验。

二是天津港集团实现了六大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的一体化、集装箱运输的一体化,这是目前天津港做到的操作运营的体系化。同时,天津港还实现了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的自动化的升级改造。

第三则是实现贸易便利化,这主要是以单一窗口、优质服务、一站式平台和协同服务来通过电子物流平台、无水港信息平台和多式联运的信息平台来构建整个贸易便利化的环境。

第四个方面是创新生态,主要是构建港航大数据的服务,强化大数据在港口对外服务这种应用,推进港口数据的资源整合,通过发挥港口作为供应链的优势。

一系列动作后,有成果显现。根据数据显示, 2018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天津港集团公司“阳光价格”受益箱量累计突破138万标准箱,天津港集团通过各类降费举措减免相关费用超过2.9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到天津港码头考察,对天津港口建设提出殷切期望和更高要求,这无疑给天津港集团上下煮了一锅“干劲汤”;其次,京津冀协同发展让天津港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势,以资本运作为纽带,主动与河北各港口合资合作,增强了服务辐射能力;最后,多位经验丰富的港口专家赴任天津港,也使得港口“兵强马壮”,港口建设迸发出蓬勃生机。天津港的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枢纽港口,这无疑是一个漫长而又宏伟的蓝图。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南京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