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计划总结 | 新闻动态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调查研究 | 正在办理 | 在线咨询 |
 
热门新闻
 
 
国内首家邮轮港进境免税店 将在进博会期间开业
新闻来源: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时间:2019/8/7 10:27:00

国内首家邮轮港进境免税店正式敲定在沪落户时间。8月6日, 北京商报记者从上海市政府网获悉,上海邮轮港进境免税店将于今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11月5日-10日)正式开业,营业面积将达1700平方米。此前,天津和上海都明确表示将建邮轮港进境免税店,填补我国这类免税店长期存在的空白,当时津沪两个港口相关负责人都表示,新免税店计划在年内开业,并已进行了经营权的招商工作。在业内看来,随着我国首家邮轮港进境免税店开业进入倒计时,我国免税市场中各个类型业态的布局也已接近完整,这为下一步我国重点引导境外消费回流做了铺垫。

据悉,国际邮轮港的进境免税店,是面向所有乘坐邮轮从港口入境人群设立的,不仅包括境外游客,也包括在境外旅游回国的消费者。根据上海市文旅局发布的消息,上海邮轮港进境免税店是上海创建中国首个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中的重要环节。目前,上海邮轮港业务占全国邮轮市场63%。今后,示范区将从上中下游整体推进健全邮轮全产业链,其中在上游,中船与嘉年华、芬坎蒂尼签订总价近50亿美元的“2+4”艘大型邮轮制造合同,国产大型邮轮制造正式启动;中游,上海将推动邮轮总部基地建设,吸引占据全球82%市场份额的前四大邮轮公司嘉年华集团、皇家加勒比集团、诺唯真集团、地中海邮轮先后在上海开启亚洲首航;而下游就是通过建立邮轮港进境免税店完善邮轮港购物休闲配套。

数据显示,近两年,上海邮轮港出境免税店营业额年均1.2亿元,坪效达每年24万元/平方米。而早在今年5月,北京商报记者就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口岸进境免税店经营权已花落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免税”),中标经营面积约1700平方米,是该企业中标的第五个口岸进境免税店,“根据我们设定的目标,未来吴淞口邮轮港的进境免税店将比机场免税店更有价格优势”。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友农透露。

近年来,中国游免税购物需求集中爆发,让境外零售、免税业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也刺激了我国免税业的快速发展,“在敲定了首家邮轮港进境免税店开业时间后,我国免税市场中各个类型业态的布局也已接近完整,为下一步我国重点引导境外消费回流做了铺垫”。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直言。不过,在多位业内专家看来,“备齐”各类免税店、补全进境免税消费设施,只是引导消费回流的第一步,下一阶段,免税企业还需要面对市场发展不均衡、邮轮旅游遇冷等多道槛。“仅就邮轮港进境免税店来看,这一业态虽然在其他各主要旅游目的地国家大多都有设置,但主要面对的还是邮轮业发达、邮轮旅游市场规模达到一定程度的国家和地区,而我国邮轮旅游起步相对较晚,总体游客量、消费量相对都不算大,而且市场不太稳定,这两年又处于下滑态势,因此短期内这类免税店销售额可能很难比拟机场免税店。”王兴斌直言。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南京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