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计划总结 | 新闻动态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调查研究 | 正在办理 | 在线咨询 |
 
热门新闻
 
 
河北港口集团大气防污有新招 四大绝技让港口重现碧海蓝天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8 10:39:00

来源:中国水运网  字号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绿色生态港口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河北港口集团近两年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又有新突破,四大绝技让港口大气防污、控污、治污、减污体系进一步得到提高。

雾炮


11月14日早上7点30分,秦皇岛港九公司装船部技术员吴超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码头作业现场,查看在低温中工作了一夜的“雾炮”。昨夜气温骤降至零下5度, 到了早上依然寒风袭人。

“289流程逆起,沿线人员注意安全,14取、10装雾炮投用。”刚刚完成交接班,随着煤炭装卸流程的启动,雾炮等环保设施也同步启动了。

长2.2米、口径0.4米的“巨炮”, 在堆料机、取料机、装船机头部源源不断地喷出水雾,将煤炭装卸转运产生的细小煤尘全部“封锁”在水雾之中。

“这下终于踏实了,经过了又一轮夜间的连续作业和低温,我们的‘雾炮’经受住了考验。事实证明,我们的发明很成功很管用!”直接参与雾炮设计安装的吴超倍感自豪。

因北方冬季寒冷,码头洒水设备因低温无法发挥最大效能,为解决这一难题,九公司率先提出在堆料机、取料机、装船机尝试使用“雾炮”技术。

“雾炮”技术是通过特别的高压雾化系统和环形喷圈,在保温伴热的作用下,将常态溶液雾化成10到150微米大小的水雾颗粒,使煤炭从进入堆场的瞬间到最后装船结束,全程都被水雾形成的保护屏障包围,从而达到消除煤粉尘污染物的效果,同时又避免了冬季因洒水造成的煤炭结冰现象。据了解,该项目从设计、选型、试验到工程推广监管全部由九公司技术人员自主完成。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设计、选型、试验、改进、安装、调试,雾炮设备在全部取、装大机上安装完毕,并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这一技术的应用,开启了煤炭码头冬季环保生产新模式。该技术首次在环渤海煤炭码头冬季装卸作业中应用,零下十余度仍能够保证稳定运行,目前已在秦皇岛港普遍推广。

高杆喷淋


沧州黄骅港矿石港务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高杆喷淋装置,自2019年8月1日试运行以来,对泊位前沿作业面产生了良好的控尘降尘效果。

高杆喷淋听起来不算复杂,其实是由电缆及给排水、水泵加压水泵房及相关控制管路、供水管路保温伴热、喷枪站和喷枪等多个部分组成。其中,喷枪射范围可达30米至40米,旋转覆盖角度180°,能够全覆盖港区门机落货区域。由于喷淋装置雾化效果好,通过雾滴与尘粒的匹配,能够高效捕捉悬浮尘粒,起到较好的降尘效果。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降尘功能,供水系统还可通用兼顾消防供水。操作人员无需进入作业现场,只需用手机或遥控装置就可以控制喷枪的开关启停以及喷射范围角度,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和能耗。

翻车机底层洒水


港口煤炭装卸作业中,翻车机房是整个工艺线的源头,源头粉尘防控至关重要。

秦港股份公司在原有干雾除尘和平台洒水雾化除尘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和试验,实施煤一至五期翻车机底层洒水技术改造。翻车机底层安装自动洒水雾化降尘设备后,可根据不同煤种起尘情况和干湿状况设置相应洒水等级,随卸车流程启动洒水,将水雾与煤炭均匀混合,做到长效控尘的同时,合理控制煤炭含水量。翻车机房实施分层洒水后,煤炭在整个传送过程中始终保持低起尘状态,大大降低了全工艺线的起尘风险。据悉,各煤炭公司仍在继续研发煤炭含水率检测相关项目,预计2020年试用后将进一步提升精准洒水水平。

转接塔高压微雾


随着绿色港口建设的进一步推进,秦皇岛港不断提升防尘控尘技术手段,正在全面推广应用高压微雾系统和雾炮设备,全方位全流程解决煤尘。目前,从煤一期至煤五期的全部转接塔微雾系统均已完成并全部投入使用,转接塔导料槽、伸缩头、驱动站等易起尘部位只见雾气不见煤尘,保持了良好的运行效果。同时,在港区皮带机全线安装了洗带箱,清洗后的皮带做到了无粘煤无粉尘,有效解决皮带粘附煤炭运转造成的二次起尘和污染问题,更节省了皮带机沿线清扫的人工成本,实现了除尘方式再升级。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南京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