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计划总结 | 新闻动态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调查研究 | 正在办理 | 在线咨询 |
 
热门新闻
 
 
探访八所港:打造一流综合性管理型港口
新闻来源: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6/29 14:00:00

6月20日早晨,八所港又迎来繁忙的一天。在港口第一装卸区,堆场内的铁矿石正由传输带往货轮上转运。

港口装卸,是八所港的一大核心业务板块。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八所港已连续5年突破1000万吨吞吐量。

潮涌北部湾,扬帆正当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后,八所港抢抓发展新机遇,并结合自身实际,对未来发展重新定位:打造成为一流的综合性管理型港口。

蜕变!铁矿石装卸实现全自动化,港口工人越来越少

6月18日下午,一列满载铁矿石的火车驶入八所港第一装卸区,此批铁矿石总计2.85万吨。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铁矿石顺利倾倒在港区堆场。不远处的中控室内,工作人员按下按钮,堆场下方的传输带开始运作,将铁矿石往停放在2号泊位的货轮上转运。

“差不多2天时间,这批铁矿石即可全部装船。”正如海南八所港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邢毅华所预计,6月20日下午,装载铁矿石的货轮驶离八所港,朝上海进发。

周佩仪在海南八所港务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已有7年,他跟记者说:“像此次数量的铁矿石,如果还是用以前的人工铲运方式,起码要多耗费一天时间来装船。”

周佩仪记得,几年前,每当有铁矿石运到港口,堆场内就会挤满工人,他们黝黑的脸上汗流不止,有的干脆赤膊上阵,用铁锹将铁矿石一锹一锹铲到传输带上。

直到2019年,八所港铁矿石装卸作业实现全自动化,才告别大量使用劳力的局面,大幅缩短了铁矿石装船时间,提升了港区的作业效率。

而今,每当被问及八所港这些年发生的大变化,周佩仪脑海里最先浮现的便是,“港口的工人越来越少”。

八所港现有2个装卸区共11个泊位,第一装卸区(鱼鳞洲港区)主要从事杂货作业;第二装卸区(罗带河港区)为危险化学品专用码头,是目前海南省最大的危险化学品港口。邢毅华告诉记者,除了第一装卸区的铁矿石装卸作业实现全自动化,公司正在第二装卸区打造智能港区,以实现无人操作,通过智能手段监控港区作业的目标。

担当!通航贸易覆盖国内外,连续5年突破千万吞吐量

虽然有着我国铁矿石输出量最大港口之一的美誉,但铁矿石运输,仅是八所港众多业务板块中的一项。

据介绍,八所港的经营范围及主要业务包括港口装卸、驳运、揽货、仓储、客货滚装船装卸、物流运输、商品贸易、货运代理等,而除了铁矿石,目前通过港口的主要货物还包括化肥、煤炭、建材、甲醇和石油化工原料及产品。

其中,港口装卸、港口物流、港口管理服务总包是八所港主要的三大业务板块。尤其是港口装卸,自2015年以来,八所港已连续5年突破1000万吨吞吐量。“杂货及危险化学品是八所港装卸的主要货种,其中杂货装卸量在海南省各港口中位居首位。”此外,邢毅华还特别提到了港口管理服务总包业务,其覆盖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3大石油集团,累计装卸货物6亿吨,是八所港能在全国各港口占据一席之地的核心竞争力。

八所港位于东方市境内,濒临北部湾,是日军侵华期间,为掠夺海南铁矿石资源而建。新中国建立后,政府修复扩建港口,并于1958年正式开港。2005年4月,海南省政府和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对八所港进行重组,海南八所港务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八所港从此迈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作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八所港是南海海上运输通道的重要交通枢纽。”邢毅华说,不仅与全国沿海各港口,八所港也与日本、美国、德国、韩国、印度、菲律宾、澳大利亚、越南、泰国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通航贸易往来。

谋局!将继续新建万吨级石化码头,有望开通第一条国际客滚班轮运输航线

距八所港不远处,坐落的是东方市工业园区。后者已纳入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它的项目原料和产品主要通过八所港进出。

“巩固并强化港口的南海海上运输通道重要交通枢纽的地位,打造东方临港产业园物流支持者,经济腹地物流支持者,海南自由贸易港物流服务的开拓者,最终实现一流石油化工港口企业的目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潮席卷而来,八所港的未来发展将如何定位,邢毅华给出了答案。

邢毅华告诉记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八所港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各项优势,开展化工品贸易业务,建设新的化工码头和配套储罐,进一步提升八所港的物流服务能力。

邢毅华举例说,在罗带河港区危险化学品码头南堤内侧,5万吨级码头东侧,公司计划于2021年开工新建一个2万吨级液体石化码头,用于成品油和化工品等货种装卸船停泊,码头设计吞吐量为130万吨/年,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同时,到2023年,公司计划在罗带河港区危险化学品码头南堤内侧,紧邻顺案码头,开工建设一座2万吨级石化码头,设计吞吐量为126万吨/年,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以满足化学公司的甲醇产品水上运输需求。

邢毅华还向记者透露,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不断深入,未来东方临港产业园潜在项目化工品贸易需求的增加,港口方面也将对标开展潜在项目研究,并根据适时情况,决定是否推动在罗带河港区新建一座5万吨级石化码头,作为化工品贸易的配套项目。

记者了解到,除了鱼鳞洲港区、罗带河港区,八所港也将开展开辟第三港区(高排港区)的可行性研究,为实现“一港三区”的愿景做好准备。

“不只是货物贸易往来,港口已开始着眼于客运服务。”邢毅华说,港口方面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八所港至越南”客滚班轮运输服务,目前,航线审批及船舶选择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力争早日开通八所港的第一条国际客滚班轮运输航线。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南京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