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计划总结 | 新闻动态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调查研究 | 正在办理 | 在线咨询 |
 
热门新闻
 
 
共促绿色、智慧、韧性的全球航运业新发展 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集众智谋新篇
新闻来源: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3 11:20:00

11月22日至24日,以“共促绿色、智慧、韧性的全球航运业新发展”为主题的“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由1个开幕式暨主论坛、2个平行论坛和6个专题论坛组成,邀请相关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领军企业和权威机构代表及知名专家学者等共谋未来国际航运业可持续发展新篇章。

2021年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论坛发来贺信。贺信提出,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克时艰,顺应绿色、低碳、智能航运业发展新趋势,深化国际航运事务合作,全力恢复和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为中国航运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任于福林表示,上海将协同长三角加快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完善畅达韧性的航运集疏运体系,推动提高航运数智化和绿色发展水平,全面提升航运服务功能和品牌影响力。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从昔日装卸转运能力严重不足到连续12年稳坐全球集装箱吞吐量第一大港,从国际航线寥寥无几到联通全球的完善网络,从产业形态单一到聚集航运交易、经纪、保险等各类要素……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显著提升。

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举行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22)》显示,上海以82.79的总得分继续排名第三,进一步缩小与新加坡、伦敦的差距。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各行各业造成了巨大冲击,上海港却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这一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703万标箱,同比增长8.1%,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提前完成四年后的目标。

洋山港区小洋北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及配套工程项目获批,未来将为上海港新增1160万标准箱的年吞吐能力。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开工。今年1月至10月上海的海铁联运累计完成46.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2%。上海港进口放货实现全流程无纸化,进口换单放货流程缩短至4小时以内。

上海持续深化国际航运事务合作,促进国际航运业健康发展。今年年初,上海市政府与国际海事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关注和推动解决海事安全和保障、海员权益保护、智能航运等事项,不断提升航运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上海航运业在科技创新和装备升级方面也取得新进展。中国首制全球最大24000标准箱集装箱船在长兴造船基地一号船坞顺利出坞。世界最大舱容超大型乙烷运输船在上海命名交付。

促进长三角港口群高质量协同发展

为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2018年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和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协同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六大行动方案》,携手推动内河航道网络化、区域港口一体化、运输船舶标准化、绿色发展协同化、信息资源共享化、航运中心建设联动化。

近年来,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积极发挥长三角区域港航引领和示范作用,持续扩大对长江经济带、全国港航和全球航运发展的交流和影响,有力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工作。2021年,长三角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已突破1亿标箱,创下历史新高,标志着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服务能级进一步提升,港航业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长三角港口运营效率的提升离不开科技创新的赋能,汇聚众多先进科技的洋山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成为中国工程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2021年,洋山四期引进了F5G技术,实现最远百公里外超远程操控集装箱。同时,安全生产可视化管控平台、港航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一项项创新实践在长三角落地开花,助力港口快速达到并在一定条件下超越设计通过能力,实现了宝贵岸线资源的集约化利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智慧高效的生产运营模式相比传统模式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为保障疫情下国际供应链稳定创造了条件。

面向绿色智慧韧性开启新航程

共促绿色、智慧、韧性的全球航运业新发展,既是今年的论坛主题,也是“十四五”时期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目标任务。于福林表示,当前航运业发展正逐渐呈现出绿色、低碳、智能的新趋势,上海将加快提升航运数智化和绿色发展水平,形成高质量的智能航运体系,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转型升级。

——推动绿色航运发展。上海将持续完善港口岸电设施体系,推进电动船舶、LNG动力船舶、混合动力船舶建造和改造;严格实施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管理要求,提升上海港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全流程监测、监管能力;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机场,统筹机场污染防治设施规划建设。

——提升智慧航运水平。上海将加强信息技术在全物流产业链的应用,推进港口作业自动化;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航运领域的场景应用和标准制定,利用区块链技术加强沿江港航物流信息对接和业务协同;促进机场智慧化发展,打造时空大数据平台、运行大数据平台和以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为载体的“机场大脑”。

——加强韧性航运建设。上海将深化国际航运事务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航运规则制定,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打造成为国际航运领域的重要观点交流平台、重要政策发布平台、重要规则孕育平台,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支持和鼓励航运服务龙头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际航运市场合作。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风险叠加,给航运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本届论坛为加强国际航运业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及国际贸易合作注入新的更大动力。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南京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