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计划总结 | 新闻动态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调查研究 | 正在办理 | 在线咨询 |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保护碧水蓝天,南京交通部门编织水陆空“滤网”
新闻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11/28 10:20:00

建成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维护站240家,全市年底前淘汰老旧柴油车一万辆;南京港沿江28家沿江港口企业完成粉尘在线监控系统设备的现场安装;试点码头生活污水智能回收系统,建成投用南京新生圩船舶生活污水接收站……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多方面入手,综合施策,用一系列举措保护蓝天碧水,让山更青、水更绿。 

防治扬尘:28家沿江港口企业用上粉尘在线监控系统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港政管理处安技科副科长殷鑫奋介绍,南京港从事易扬尘作业货种的港口企业共37家(沿江28家、内河9家),已建成防风抑尘网约2.02万米,覆盖散货堆场面积约125万平方米,喷淋抑尘等粉尘控制措施已建设完善且正常运行。“目前,沿江各港口企业均采取适用的抑尘措施,如固定式或移动式洒水抑尘系统、干雾抑尘、水雾抑尘、苫盖抑尘网、水力冲洗设施、防尘帘、布袋除尘等,并配套清扫车、洒水车、雾炮机等防尘设施共计103台。” 

“为了实时监控港口的扬尘情况,包括明州码头在内的28家沿江港口企业还用上了粉尘在线监控系统。”殷鑫奋介绍,监控范围全覆盖,一旦出现PM2.5、PM10超标等情况,系统自动报警,码头就会及时启动水雾抑尘等方式降尘。 

防治船舶污染:码头港口安装污水回收系统 

据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船舶污水直排一直是海事部门监管的难点,不少船舶在停靠码头之前,就已经提前将生活污水直排到河道内,造成水污染。为此,该区营运的4座码头率先试点安装了“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装置”,船舶靠泊码头后,需第一时间移交生活污水。生活污水抽到储存柜中,交由专业的处理公司进行处理。目前已经测试成功并投入使用。 

除了内河码头,我市沿江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也正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在新生圩码头,这里建起了船舶生活污水接收站,并配套了生活污水预处理设施,辖区内所有船只的生活污水经过专门的船只收集以后,都可以集中到该码头进行回收处理。 

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新生圩港务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先杰说:“目前接收站一天污水接收量在150吨,远期可以到500吨。去年下半年运营以来,已处理6000吨污水。这些污水经过多个环节的处理后,可以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在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中,还用上了不少信息化手段。市交通运输局港政处安技科科长何秋萍介绍:“目前长江南京段的每个港口设置了垃圾桶,全面接收生活垃圾。垃圾桶旁边有二维码和微信小程序的标识。船员移交污染物时,扫描小程序,就可登录平台完成移交确认。此举可以实现污染物排放填报、获取接收证明、各监管部门按职责实施监控及动态自动统计分析等功能。” 

据统计,至今年10月底,沿江港口企业配置船舶生活垃圾接收容器213组,覆盖率达100%;建设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设施56套,覆盖率达66%。未建成码头接收设施的,也均采取了暂委托第三方的替代措施接收。

防治机动车污染:年底前淘汰老旧柴油车1万辆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2月以来,我市已经设立了240家尾气超标治理维修站,基本涵盖了各种车型,覆盖南京全部区域。与此同时,交通部门与环保部门还定期进行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已经开展联合检查尾气超标治理企业237家次,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据悉,为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已淘汰国三中、重型柴油货车2082辆,提前完成省厅下达的1246辆年度任务。全市公交车除涉及过江的365辆外,已全部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今年下半年,我市积极推进淘汰老旧柴油车工作。为提高淘柴工作质量,还将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仔细核对车辆报废和注销信息。预计年底前,我市将淘汰老旧柴油车1万辆以上。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南京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