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计划总结 | 新闻动态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调查研究 | 正在办理 | 在线咨询 |
 
热门新闻
 
 
台州港:以大融入谋求大发展
新闻来源:来源:浙江新闻  发布时间:2018/8/16 14:51:00

日前,随着汽笛的鸣响,从湖北黄石出发的“联合25号”货轮,满载红砖缓缓驶入台州玉环的大麦屿港区。

“近段时间红砖供不应求,我们通过曹妃甸、盘锦,以及新开的锦州、黄骅航线,用集装箱将红砖运到大麦屿港区,供应温台市场。”浙江大麦屿港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淑卫告诉记者,目前每个月单单红砖,大麦屿港区就要输送1000来个集装箱。

走进大麦屿港区的集装箱堆场,3000余个集装箱让人仿佛置身一个巨大的“乐高游乐场”。

大麦屿港区是目前台州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码头。一年到头,不计其数的陶瓷、卷钢、粮食、煤炭、板材等从这里输入台州,再将台州生产的小家电、机电、家具、水泵等产品运往各地。

作为台州南部湾区的“一港”,大麦屿港区不仅是一个航运港口,也是台州开放发展、接轨长三角的重要门户。

“截至7月30日,今年我们的吞吐量已有72399标箱。”陈淑卫介绍说,为了更好地融入长江经济带,他们有的放矢,针对航线不足、江海联运等现状进行破题。

2017年5月,大麦屿港务有限公司与浙江省海港集团启动并购。大麦屿港区和宁波舟山港区结成集装箱“喂给港”和“枢纽港”的关系后,将有效提升集装箱运输的喂给服务能力,继而增加港口集装箱吞吐量。

对于这次并购,作为大麦屿港区的老客户,台州富岭塑胶有限公司主管胡晓颇为期待。

“今后估计船期难凑以及空箱不够等情况,会有明显改善。”胡晓说,相比航运,从公路运输到宁波转运,企业就要多承担每个标箱700元至1000元的费用。

通过各种方式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是台州“一港六区”的共同期盼。

台州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南翼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地处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圈交汇接合部的台州各个港口,以服务台州地区为主,兼顾服务浙中南地区,是浙江沿海地区的重要港口,也是台州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通枢纽。而目前在台州,每年集装箱的总量达110-120万标箱。

“台州集装箱水路运输占比不到10%。”台州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周祥寿说,近年来,台州积极推进港口建设,通过开放合作,加快融入全省港口一体化。尤其是2016年国家部署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以来,台州港口建设及开放合作成效显著。

2017年,台州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7056.6万吨,连续5年创历史新高;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28万标箱,首次突破20万标箱。

“台州的集装箱比较分散,开辟干线的条件还尚未成熟。”周祥寿说,要让集装箱“弃陆走水”,就需要更明晰的顶层设计和更精准的服务,“就集装箱中转来说,我们争取每日开通至宁波舟山港1000—3000吨级的集装箱航班,提高台州港集装箱的喂给能力。”

为此,目前台州正以头门港区为核心港区,以大麦屿、海门为重点港区,统筹发展健跳、龙门、黄岩港区和其他港点的分层次布局,在开发格局上日趋完善。

“大麦屿港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和对台直航运输。海门港区以服务台州主城区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为主。”周祥寿说,而作为台州的核心港区,头门港区近期以承接海门港区货运功能转移和临港工业发展为主,远期发展为集散功能强、临港工业发达的综合性港区,“清洁能源、汽车交易中心以及钢材交易中心等临港产业,将成为头门港区的远期潜力。”

在港口设施上,头门港区二期两个5万吨级码头新建、一期码头滚装改造项目开工。目前台州港已建成181个码头泊位,万吨级以上的深水泊位就有9个,最大靠泊能力为7.4万吨。此外,沿海高速、台金高速东延、杭绍台公路、玉环漩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等对于港口输运体系的建设也捷报不断。

周祥寿介绍,融入长江经济带,台州对于港口的定位更多趋向于资源的整合。除了大麦屿港区与宁波舟山港集团的并购外,头门港区、海门港区、龙门港区均以不同方式与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开展合作。

“过去五年,台州港抓改革、重创新,促转型、惠民生,其中港口吞吐量节节攀升,港口投资创历史最好纪录,核心港区初步形成,积极融入全省港口一体化的成效逐渐显现。”台州市港航管理局局长周建业表示,下阶段,台州将进一步整合各个港区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加积极地融入长江经济带,并通过海铁联运向浙西腹地辐射,为浙江西部打通大宗商品物流通道。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南京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